close

165807_454290624601403_2127537249_n

故事來到第3集。

前天R先生語重心長的問我:一個禮拜要寫12篇稿子,很難嗎?
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然後想起了以前在出版社的日子。

曾經有過我一個人加一個總編,撐一個月一本雜誌的時光,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會去預設立場的人,
以前老闆或主管在表達一個遠大的目標或理想時,
我都是真心的覺得,要是我努力一點,
或許會成功也說不定,又或許很接近目標。

可是這個老闆,我真心沒辦法。

老實說,他這間公司橫豎也成立大概有四年吧,
前後有三十幾個編輯,來來往往,
流動率我覺得已經不能用高來形容,四年也才48個月啊!
每個人平均做不到兩個月?!

而我去的這兩個月期間,
每個禮拜都會討論到:到底一個編輯每個禮拜要寫多少字?

我對於這個話題,真的感冒到極點!
試問有什麼成立了四年多的公司,會到這個時候還在討論這個東西?

問了一下工程師P小姐,他說以前的編輯,每個禮拜是交二篇。

但進了這間公司後,老闆一開始是說字數大概是4~5000字,
然後過了一個禮拜,他說字數不重要,他看重的是"感覺",
又過了一個禮拜,他又改口,希望我們每天都有新文章可以登首頁,
接著過沒多久,他開會時又改變心意,希望一個人每個禮拜可以交6篇文章,
"其中二篇要是原創的,另外四篇甚至用抄的也沒關係。"(這句,我是原文轉述)

............................

我生平第一次聽到有老闆跟員工說,
你的工作用抄的也沒關係。

這真的太震憾了!!!!!
(好啦....的確,有很多媒體都是原封不動的轉貼公關公司的新聞稿,可是那是新聞稿,
 老闆這裡是說:用抄的也沒關係...我覺得有這樣的想法,實在太窘了。)

但我實在連跟他爭辯的力氣都沒有了,
老實說,我從面試時就跟他說過我沒做過時尚彩妝的線,
雖然我接過這種案子,
不過我的確不熟,要我做,我需要時間去摸索。

過了一個月,我大概知道線上時尚網站內容的來源,
也知道他們的操作模式,有時我甚至可以比他們早發一些有趣的新聞,
可是我真的沒辦法應付反反覆覆的老闆。

畢竟,從一個禮拜2篇到一個禮拜6篇的range也太大了吧!
但最可笑的並不是這個,.....

而是最後這個禮拜五,
開會時,老闆把所有主導權都交給業務,
業務又拿出那個做得極醜的ppt講他的女性網站內容,
然後再度不講他業務會去做什麼內容,
只抽象的說,拉到了10萬元的廣告,
而且這10萬元的廣告,是他進本公司大概前三天就完成的哦!
很神奇吧!是怎麼達到的,至今還是個謎?!
不過這或許就是老闆對他言聽計從的主因吧!

錢很多的老闆說,要是到12月前,業務能做到60萬(含這10萬)的業績,
就提撥10萬當紅利分給大家!(哇塞....好歡樂啊....
.....請恕我直言,60萬.....以前我在購物台,二天的業績,興許就超過呢....
60萬我不知道這間公司要怎麼營運下去,
第一,聽說辦公室每個月租金是35萬,(更正,是超過30萬....詳細數字不明!)
第二,每個月員工及設備等,最少也要花掉10萬以上...
第三,公司所有的營收都是業務這塊,所以....60萬還不夠付二個月的開銷!
分10萬給員工,平均下來連1個月的年終都不到,我真的也看不上眼。
就最簡單的小學生基本算數而言,這個結果是負的!!!會不會算啊!!!錢太多?!
(ps:因為樓下有不知名訪客對租金質疑,我們不能因為老闆的諸多"不聰明"事蹟,就抹黑他!)
(所以,本人在此鄭重聲明,房租是L小姐告訴我的,真實且正確金額我的確不甚清楚!)
(但是...各位小學都有畢業的同學,可以掐指一算,就算租金不用錢,
下半年只營收60萬,扣掉最簡單的人事成本...盈收依然是負的,無誤!)

忽然間,業務的地位提升到"專案經理",
他開始講些莫名其妙的話,並只差沒有拿鍵盤在我面前教我打倉頡而已。
他要編輯改進文章的內容,並要求從即刻開始,
公司不準寫任何有關旅遊的文章。
↑↑↑↑↑↑↑↑↑↑↑↑↑↑↑↑↑↑↑↑↑↑↑↑↑↑↑↑↑

老闆一開始請L小姐到這間公司,
是因為他想做旅遊的內容,....
那現在這是怎麼回事?
整個轉變也太大了吧!

L小姐立刻開始跟業務展開口水大戰,
這時我正在一邊發抖,一邊看著業務寫的有關"編輯應該做的工作"內容,
其中一條還寫明:網路上抓的圖片,請註明出處。

看到這條,我差一點,真的只差一點點,就要掐死他。
這種感覺完全被羞辱到了極點。

好,畫面轉回L小姐與業務的大戰,
話說L小姐說他找的景點都是跟女性有關,例如:化妝品工廠。
業務說那種東西對公司一點幫助都沒有,
還說沒有一個女生,出去玩的時候,會特別找"女生想要去的地方"....
"會讓女生變漂亮的地點",這樣很蠢....

各位如果有仔細看本系列的第一集,最下面那段,
應該可以了解到,希望旅遊的部分寫一些"女生想要去的地方"
"會讓女生變漂亮的地點"
是本公司老闆的主意啊!!!
業務在罵誰呢?

由於業務跟L小姐算是新仇加舊恨混在一起,
既然都吵了,就吵個夠吧!
L小姐表示這些景點是有讀者在看的,
並不能說對公司一點幫助都沒有,
業務則說女性網站不需要那些東西,
他只能接受L小姐去採訪"LV工廠的製作"....
(.......他跟老闆系出同門,不如說想知道可口可樂的製作配方好了(冷笑)....!!!)
L小姐之前曾經待過Taipei Walker,
我忘記為什麼會吵到這間雜誌....

我們的業務兼專案經理,
很奇妙的說出一句經典名言:Taipei Walker不是主流媒體!
(Taipei Walker或許不是多了不起的公司,但貴公司更是連什麼都不是啊.....)

並極力打壓L小姐,說他沒經驗,沒資格在那裡大呼小叫的,
還反過來問我待過什麼公司,
我冷冷的看著他,但並沒有回答他。
因為....這件事,在面試的時候,坐在旁邊一言不發的老闆,
不是都知道嗎?
我待過什麼公司,做過什麼專案,他不是都知道嗎?
你是什麼資格,在這裡質疑我?

接著神奇的業務還要求編輯們一天要交二篇文章給他,
其中一篇可以是新聞,另一篇要原創,
每週還要再另外交一篇中篇的專題跟大篇的專題,
夯不啷噹加起來,一個禮拜是12篇,(現在變成5篇新聞7篇原創了....)
還說別間公司的彩妝編輯的工作量,是這個的兩倍!
(嗯哼,是那一間?)
並且再度要求編輯,要去跟各大彩妝品牌接觸,
建立自己的口袋名單,而他堂堂一個專案經理,不會去做這件事。
因為他說所有彩妝編輯,都有一長串的口袋名單.....

哎喲喂啊......聽到這裡,我都不知道要先笑,還是要先拍桌子了。

我對於無能,從頭到尾都不阻止員工互相破口大罵的老闆,
真的是已經走到盡頭了。

最後,我問一句重點:

請問,以後業務還兼任總編嗎?

這時老闆才弱弱的說一句:對,以後都聽他的。

我說:那請恕我沒有辦法配合。

而L小姐,則立馬說:我也是。

這間公司最重要在做文字產出的兩個都離職了,
老闆連一句捥留都沒有,
請容我提醒,它可是連像樣的特約記者都請不到的公司,
我不知道,它要怎麼營運啊....

這樣的老闆。.....(待續)

還有第4集。
好啦,我承認,我把它當笑話在寫......
(請提醒我記得寫圓形吸塵器的故事....太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