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63feacc7ce3
很久之前,就想整理一些中國大陸網民愛用詞彙,
不過秉持著懶惰的天性遲遲沒有進行。

台灣的網路詞彙大多來自PTT,
大陸的詞彙大概就是來自百度吧、微博、天涯之類的論壇。
一開始接觸大陸的網路媒體,是在2003年。
那一年張國榮自殺,除了傷心得要命之外,
收獲最多的大概就是一瞬間簡體字全都看懂了,
在2003年之前雖然有接觸簡體字,但一直處於需要猜的地步,
但經過一陣子密集的訓練後,
現在除了真的較少用的字之外,簡體字完全難不倒我啊!

不過大陸網民的愛用語,就真的需要很多時間來消化,
有的還真的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融會貫通啊!

廢話說完了,今天就來開個頭吧!

天朝、魔都、帝都、妖都

最近很愛關注的微博時尚達人,很愛用的字彙,
一開始完全不想知道他在說什麼城市,
但他說得太多了,就google了一下。

1、天朝:是古代中華文化圈對正統皇朝的稱謂,也是太平天國的自稱,所以天朝是指中國。

2、魔都:20、30年代,上海的別稱。日本小說家村松梢風旅居上海時寫了一本"魔都"的書,
     指的就是上海,因而得名,另外也可以理解為魔幻之都。

  *也有人稱南京是魔都,所以也有大魔都上海,小魔都南京的分別,南京還有一稱為舊都。

3、帝都:大多是指北京,但也有很多種說法。
              大陸足球員李毅的出生地蚌埠市,也有人稱為帝都。

4、妖都:指廣州,也有指香港。

以上是最近最令我困惑的都市別名。

大陸的地域觀念很重,跟台灣不太一樣,所以他們很愛用地區來區分,
當然他們對別國也有一些簡稱。

5、PC國:音同泡菜國,也就是韓國。

目前我想到的就這些,另外順便把在論壇常見的詞彙也列出來。

6、沙發:就是首發(音同sofa),常用在論壇文章發佈後,
              第一個回留言的人,另外也有佔位置的意思。

7、飯:就是fan、粉絲的意思。可以用來做名詞、動詞,都行。
           如:我是劉華飯、我飯上劉華....

8、杯具:就是悲劇。PTT也流行用了吧...

9、親:也是"親愛的"暱稱,淘寶的賣家也都稱買家"親",
           意思同YAHOO拍賣的賣家常說的"水水",
     但我覺得沒有水水那麼噁心,親的用處很多,朋友也能用,反正是一稱呼。

另外大陸粉絲很愛幫愛的藝人取一些綽號,以下是常見的。

10、抽:
       抽可以理解為抽風、發神經,當然是罵人的,可是用在偶像身上就變成一種溺愛的稱呼,
       所以可以改理解為調皮、耍寶,怎麼用呢?
       像是玄彬的粉絲會稱他金抽抽,張根碩的粉絲會稱他張抽抽,就是一種可愛的稱謂,
       一開始我聽到抽時,完全不知道是什麼?...現在倒是習慣了,畢章我們是使用中文的人,
     理解這個字沒什麼困難...

11、二:
       二這個字很有意思,我常看到粉絲說偶像是個"二貨",一開始覺得二貨不好聽,
       很像是次級品的意思。不過後來發現二,跟抽大同小異吧!
       也是指對方很調皮、搞笑,還有我們拍照時不是也常手比二嗎?所以"二"是很有趣的形容....
       我覺得十分有創意....

12、SJB:就是神經病。
               大陸人說話發音跟我們不太一樣,SJB我一度想不到是什麼.....後來才發現是神經病。
               但是神經病不一定是罵人的,
               如果用在偶像身上,也有可能是暱稱,中文博大精深啊....你懂的。

13、NM:你媽的、你妹的....反正是罵人...,有時也寫做泥馬...反正就是那一回事。
14、SB:傻B...很容易懂。

15、聖母:就是聖母瑪莉亞,不過用在粉絲身上就變成盲目維護偶像的粉絲,
                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只要有人說偶像那裡不好,就立即反撲回去,
                也不管對方是否善意或開玩笑,
                當然,在他們眼中偶像放屁也肯定是香的....

16、白富美:就是皮膚白晳、家境富有、長相美麗的女生。

17、高富帥:就是高大、富有、長相帥氣的男生。

18、屌絲:
       也有寫做"吊絲"。屌絲是指男生,跟高富帥完全相反。
       出處是楊毅吧,就是屌旁邊的絲(精液...),
       屌絲很妙,常是指矮窮矬,是諷刺人的,但若用來自稱的話,反而有種阿Q的感覺,自謙詞。
   後來也有女屌絲,屌絲一經查詢有很多資料,
       但我想廣泛來說就是指什麼都沒有,只出一張嘴的宅男腐女吧... 

19、黑木耳:
       意思跟台灣網友愛用的PUMA,是同一意思。為什麼是黑木耳,
       嗯...就是如果跟太多男人上床,
       下體會變得較黑,所以叫黑木耳。很好懂吧!....

20、黑屌絲:這個我比較少見到,但是它是指男的被X了很多次....

好啦,今天就先到此為止了!
如果有遇到不懂的大陸網民用語,
也可以留言問我,或許我會知道,但也不一定都知道,
很多事,是靠緣份....哈哈....

arrow
arrow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