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藍奕邦

「沒有趣緻賣相/只得一對手掌/一邊唱一邊彈/平凡變得漂亮/沒有那個大志去當萬人迷/當了還覺得牽強……」《自知之明》這首歌可會是藍奕邦的寫照﹖

用心做音樂的他早於2001年開始從事幕後音樂創作,寫過多首廣為人所熟悉的歌曲,如《樓上來的聲音》和《身體健康》等。其後,在舞臺劇《快樂王子》演繹《快樂王子》一曲,迅即聲名鵲起,歌曲在網上廣泛流傳,在沒有任何宣傳之下,《快樂王子》一曲竟然打入叱吒903專業推介二十大。做了三年多幕後,今天他從幕後跳到幕前,為的是要告訴大家他所做的是那類型的音樂。

《樓上來的聲音》和《身體健康》的成功,令大家認識到藍奕邦這位新晉唱作人,但他坦然這些歌都不是他想做的音樂。「坦白說,《身體健康》不是我想做的類型,但我並不是不喜歡這首歌,所以在新大碟我會以另一種方式重新演繹這首歌。」

「我怕越來越多人誤解藍奕邦只懂做K歌,有時我作了一批自己很滿意的歌曲,很想告訴大家藍奕邦是懂得作不同類型的歌,但偏偏其他歌手或監製最終選擇的都不是我想做的類型,所以我很想出一隻碟,告訴大家藍奕邦是個怎樣的音樂人。」那麼藍奕邦玩的音樂是那一類型﹖「我是搖滾派啊!很多人誤會彈琴便一定很靜態,其實彈琴也可以很搖滾。」阿邦說他的最新大碟便收錄了一些他很喜歡,但其他歌手和監製棄用了的歌曲,有些更是幾年前便已寫成。

自知之名

從事音樂創作三年多,為甚麼到了今天才推出第一張專輯﹖「其實我一直想走到幕前,只是沒有機會,自己也未準備好。」他認真地說。為了推出唱片,這幾年他很努力裝備自己,例如作好自己的歌、學唱歌、多做live show等,讓自己累積多一點經驗。今次專輯一共收錄了十三首歌曲,卻偏偏沒有市場上最渴求的K歌。「《熱帶魚》和《自知之名》在碟內已經是最K的歌了。」他說。對於處男大碟,他是蠻滿意的,他認為這是一張「抵聽」及「聽不厭」的唱片,而且碟內的音樂類型也很多元化。

至於有那些想做而在這張碟還未做到﹖他說很希望到一個較大的studio錄音,但由於製作的資金很少,大概只是一個知名歌手MTV的製作費,所以只容許他在home studio錄製歌曲。而且,整張大碟都只有他和監製兩個人一手包辦,有很多東西都要靠自己去做,例如用電腦「執」自己的歌聲,阿邦坦然這是很辛苦的工作,所以令他感到很疲累。「雖然辛苦,但卻賺了一般歌手沒有的寶貴經驗。」阿邦滿得意地說。


From:藍奕邦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