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杜琪峰
2001年1月20日18:41:27 南方都市報 

  -- 他的成功說明,電影沒有商業藝術之分,只有好壞之分

  杜琪峰(Johnnie To)

  出生日期:1955年4月22日 

  最初只是一名信差,1972年起在無線任職助導,參與制作包括《陸小鳳》,其後躍升為編導及監製,作品包括《雪山飛狐》、《射雕英雄傳》等。1983年離開電視圈投身電影事業。1997年,杜琪峰的創作高峰期,與韋家輝合辦銀河映射,擔任導演與監製,推出多部電影,1999年與徐克等導演合組一百年電
影公司。  

杜琪峰談《鎗火》

  沒有韋家輝參與的《鎗火》

  這一次雖然韋家輝沒有參與《鎗火》的製作,但是我和編劇遊乃海在創作這一個故事時亦受到他的影響,這包括了角色性格、故事架構和一些故事情節的設計等。

  《鎗火》藉一段江湖恩怨去探討五名保鏢的內心世界。在角色塑造方面亦一如過去"杜韋"片的主角,《鎗火》堛漱郎鴢O鏢並沒有明確的黑白之分,有朦朧的道德觀,對工作的執著,和一種莫明的正義感。在我過去的電影中,總有出人意料的劇情轉變出現,這一次《鎗火》亦不例外:劇情的鋪排帶出了"命運難測"這個主題,同時也更深刻地描繪出五位殺手被命運和大環境主宰的無奈--就像過去的《真心英雄》或《暗花》。

  選角上的新嘗試

  在《鎗火》塈f頌賢所飾演的信仔是一個不成熟,事事把持不定的角色,在選角時我覺得呂頌賢的外形很符合這一個角色,而他在詮釋信仔的心情轉變時拿捏得很好,使到這一個角色惹人同情。

  比較起其他演員,林雪的外形沒有明星的味道,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由他串起開場的幾個場景不但能慢慢讓觀眾進入到片中世界,更能夠讓他們對日常生活所遇到周遭的人產生聯想:有可能在自己身旁毫不起眼的人就是一位職業保鏢。

  用靜止鏡頭捕捉槍戰動感

  我拍《鎗火》時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用新的手法來呈現片中的幾場槍戰場面。我一改過去如在《真心英雄》堬劓岉廒v機的拍攝手法,這一次我嘗試用慢鏡頭去捕捉槍戰的動感。而在整部片中我也常用長鏡慢鏡去拍五位元主角,用畫面中的人物來傳達他們的個性。

  有別於我過去的作品,《鎗火》的重心並不是完全擺在劇情的發展或是轉變上。透過只有少許對白的畫面和音樂緊緊地配合,《鎗火》的焦點是五位保鏢在執行他們工作的過程藉此勾劃出他們之的關係和內心世界。

  綜觀來說,我很高興在《鎗火》一片堹鈰鬫b延續過去的產題和風格的同時,做出一些新的突破。

附:

一份簡歷

  務實的杜琪峰,以拍賣座的商業片為自己的目標。

初入江湖

  從無線製作部出身的杜琪峰,由助理編導做到監製,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首部執導的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已是八十年代之作,不過,杜琪峰棄視從影后對創作的堅持,便成為了他日漸在影壇鞏固勢力的原因。自言偶爾獲得機會做電影導演的杜琪峰,對由劉松仁、鍾楚紅主演的《碧水寒山奪命金》根本沒信心,一來時間太匆忙,二來是首次執導,不免有點緊張。然而此片仍舊如傳統武俠片一樣,追求腳踏實地,而這種實事求是的作風正好是今天《十萬火急》的踏腳石。 

小有成就

  對於杜琪峰,《阿郎的故事》是他事業上的一個標誌,緊湊而濃縮的劇情以及將過氣車手面對兒子親母要奪回孩子撫養權的殘酷現實,透過男人要重拾尊嚴再踏賽車場的氣勢,表現出傳統的俠客精神。除此,這亦是杜琪峰首次拍出一部悲劇英雄的電影,這為他日後將男性遇上不同女人而引致慘痛經歷的故事,開了先例。 

乘勝追擊

  跟周星馳首次合作的《審死官》,及拍出現代俠女忠肝義膽巾幗不讓鬚眉氣魄的《東方三俠》和罕有地把悲劇英雄套入傳統動作片類型的《赤腳小子》,均是標誌著杜琪峰企圖從極其煽情的浪漫化人情故事中,走向展現個人風格的過渡期。《審死官》杜琪峰捕捉了周星馳"無厘頭"背後個人表演風采的精髓,將"無厘頭"語言學的源流呈現,豐富了周星馳個人風格的研究;同時,為粵語長片時代馬師曾紅線女的滄海遺珠佳作重新面世。

功成名就

  及後一部《無味神探》,劉青雲除藉此片成為杜琪峰的御用演員外,還把忠奸難辨的角色納入杜氏個人創作的原型之中,往往藉著對比把角色的正、邪性格展現。可以說《無味神探》在典型的警匪片中刻意突顯男女愛情,並且在上半段營造兩個冷冰冰的夫婦,都為後來杜氏銀河映射的影片風格確立了雛型。最後的收成期自然是《十萬火急》、《暗花》(監製)、《非常突然》(監製)及《真心英雄》,《再見阿郎》和《暗戰》,也有好評,直到了今日的突破之作《鎗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