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王菲
文:陳輝陽@好好笑 milk 284期 20070104

  上星期跟王菲製作了她兔唇基金主題曲〈愛笑的天使〉。錄音期間,我和
林夕用了大量的時間修改曲詞的配合,為了要精確地表達王菲的思路和基金的
主旨,經過三四次試唱後,她說調子太高,要求把調子降低,起先我拒絕了她
,因為我確定這是正確的調子和她的聲線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之後她再次要求
我把調子降低,我也接納她的要求。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是的,我承認降低
了調子的歌是比較容易唱得舒服,但是同時間我一向覺得王菲的魄力歌聲減低
了,我在問自己,失去了什麼?Yes! 是「靈光」,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著迷她
的歌聲,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有兩三位歌手喜歡模仿她的歌聲但始終他們不會
是王菲的原因。

  我再要求她唱回原來調子後,她幽默地跟我和林夕說:「你們兩個出去睇
電視,等我……」30分鐘後,她錄了一take 給我們參考,聽後我給呆住了,
因為音符好像不再是由歌聲來傳唱,像是靈光滑過時光流逝--回憶--現實
跟想像磨合在一起。

  我相信人做過藝術能夠脫俗,但能哼出天籟的美聲,在中國人的世界王菲
僅此一人。〈香奈兒〉是HEAD & SHOULDERS的廣告主題曲,我敢打賭當廣告
商第一次聽到歌曲的名字時,一定不知道「香奈兒」是什麼意思,我想他們一
定以為是花的品種或人名,又或者他們被王菲的歌聲迷倒了,歌名叫什麼也不
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